PPI同比增速创纪录破10% 易纲:通胀总体温和

  • PPI同比增速创纪录破10% 易纲:通胀总体温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PPI同比增速创纪录破10% 易纲:通胀总体温和)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突破10%,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受猪肉价格继续下降主要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PPI剪刀差继续走扩,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线上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大宗商品价格或仍将延续高位运行,而下游需求面临进一步回落的隐忧。而考虑到保供稳价政策将对煤炭和高耗能产品价格起到一定缓冲,PPI向CPI的传导以及基数因素等,预计四季度CPI-PPI剪刀差会双向收窄。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在扩大。具体来看,PPI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而同期,CPI增速环比持平,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据测算,在9月份10.7%的P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影响约为8.9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煤炭供需偏紧、高耗能行业限产是推动9月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因,二者分别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5、0.57个百分点。同时,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下游公用事业也在不断提价。高瑞东判断,短期内能源问题难以缓和,预计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PPI同比将保持在10%以上。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也认为,预计四季度PPI中枢水平还将走高,10月份创出年内新高的概率较大,然后高位回落,四季度中枢在10%以上。

CPI方面,董莉娟表示,9月份,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从核心CPI来看,9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而9月,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继续下降是带动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因素。事实上,相关部门近期开展了本年度第四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10月10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收储3万吨中央储备猪肉,并布局存储在12个省份。此举旨在更好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用,稳定市场预期,维护猪肉市场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曾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几个月,随着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叠加秋冬季和节日猪肉消费趋旺、需求增加,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有所回升。

对于CPI-PPI剪刀差连续9个月走扩,并创新高,财信证券指出,在国内需求恢复偏慢的情况下,上游向中下游行业转移成本能力较弱,导致上游原材料上涨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占作用较强,进而压制中下游企业投资扩产意愿,不利于国内经济动能的恢复。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CPI-PPI剪刀差收窄或将出现在四季度。原因在于,从基数考虑,去年四季度以来,PPI基数不断抬高,而CPI基数一度走低,两者在四季度将会一降一升。从政策层面看,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从完善和强化跨部门协调机制、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全力保障能源供应。而CPI方面,虽然PPI向CPI的传导较慢,但传导仍然存在,特别是非食品方面。所以,预计四季度CPI-PPI剪刀差会双向缩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