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晋涛:要想解决电荒问题,就应该把电力管制价格逐渐放开

  • 徐晋涛:要想解决电荒问题,就应该把电力管制价格逐渐放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研究局稿件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内容不构成投资决策。

作者|徐晋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最近,各地都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现象,对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教授。

拉闸限电的原因是什么?徐晋涛教授表示,主要原因还是供需矛盾。

徐晋涛教授提出,这些年我们国家电力部门产能过剩比较明显,这次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就是短时期内供需矛盾加剧。近期煤炭供应紧张,煤炭价格上升。煤炭不光是提供发电、取暖,还有其他工业生产都需要。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跟去年相比较快,短时间内如果发电跟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就会出现电荒,这不是今年的新现象,是隔三差五就会出现。

今年比较突出,和煤炭价格上升过快有关。因为电价不上涨,电是管制价格,煤炭主要投入体是随行就市,发电企业难以继续维系经营,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双控可能并不是主要原因,现在主要还是供需矛盾,供应端现在亏损严重,所以就没有积极性。

能源储备的思想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针对某些人提出现在拉闸限电是为了冬天供暖储备煤炭,徐晋涛教授认为,中国其实不缺煤,煤炭企业都是理性的市场主体,现在能赚钱就不会不赚,这不符合企业的利益。

另外,南方根本没有冬天采暖的问题,也同样发生了电荒,只有价格才是全国各省都面临的共同问题,只有这一个理由可以解释所有的变化。

想彻底解决用电短缺的问题,就要把管制电价逐步放开

有人提出,我国为了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闸限电强制企业停产,针对这种说法,徐晋涛教授认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中国的拉闸限电不是新现象,每隔三五年都有电荒。从经济学家的视角来看,电力市场是高度管制的,高度管制就会出现时而短缺时而过剩的问题,而且一般来说以短缺为主。短期内要想解决,就需要大量的国家投入,解决企业的财政问题,解决不了企业的财政亏损,电荒就解决不了。长期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把价格逐渐放开。

网易研究局(微信公号:wyyjj163) 出品

网易研究局是网易新闻打造的财经专业智库,整合网易财经原创多媒体矩阵,依托于上百位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的智慧成果,针对经济学热点话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解读,打造有态度的前沿财经智库。欢迎来稿(投稿邮箱:cehuazu2016@163.com)。

移驾微信公号 看这里看不到的内容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中国版>>

【精彩推荐】点击进入网易研究局·国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