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吨降价2000元!工厂库存直接贬值200万!企业忧心忡忡!这种农作物,咋回事?

  • 每吨降价2000元!工厂库存直接贬值200万!企业忧心忡忡!这种农作物,咋回事?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每吨降价2000元!工厂库存直接贬值200万!企业忧心忡忡!这种农作物,咋回事?)

花生期货主力价格从三月份开始连续走低,不断刷新历史最低价,半年来累计跌幅超20%。下跌的原因是什么?花生现货市场表现如何?记者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进行调查。

花生价格同比跌超5% 农户惜售

据记者了解,目前花生价格较低,带皮价格为2.5元一斤,往年卖2.9元一斤,农户看到价格较低,也是持观望状态。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春花生大部分已经收完,花生种植户杨忠武有着170亩地用来种花生,目前他已经收了一半,最近几天都在忙着收花生。杨忠武告诉记者,他觉得现在花生价格有点低,还没考虑卖。

春花生五月份播种,八月份开始收获。但是由于大雨天气多,今年花生收获时间推迟,或导致河南、山东、东北花生集中大规模上市。收完的花生水分比较多,需要经过晾晒去掉水分。农户胡顺克就正在晒花生,种了三亩花生,目前已经全部收完,都存放在家里,大规模收购要到十月份,农户会将花生去壳,直接售卖花生米。

山东省莒南县花生种植户

胡顺克:花生米8元到9元,基本上价格没有定死,它就根据市场行情,如果经销商有大批量收购的,价格就要高一点,外边没有来大客户的,价格就要低点。

山东省莒南县花生种植户

周守玉:一亩地能收入大半千(600到700)元,这是毛收入,还得扣除肥料、种子等费用。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估,2021/2022年度我国花生种植面积480万公顷,新作花生总产量1815万吨,同比增幅约1.7%。丰产预期之下,花生价格却在不断下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3月到7月,花生现货价格一路下跌,最低跌到了7月底的每吨8094元,跌幅约16%。近期有所反弹,9月下旬全国油料花生米的价格在每吨8420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仍下跌5.3%。

油厂消化花生米库存 预计十月份大规模补库

花生价格下跌,花生的主要需求方油厂当前生产和库存情况如何?在一家山东临沂莒南县的油厂,一车车的花生米正在进行卸货,花生米会掉入卸料口,再经过传送带送进立体仓。记者了解到,这家工厂的四台大榨油机一天能处理花生米1000吨,近期没有开工,只有小榨油机在工作,每天处理原料约200吨。中秋节前备货多,但相比去年同期仍是有所减少。相关负责人称,当前处于零库存的状态,原料随买随用。记者还探访了山东莒南县的另一家油厂,近期花生油开工率不高,采购也较为清淡。

在一家粮油公司存放花生米的仓库,记者了解到,之前这里堆放着满满的花生米,根本没有办法走动。现在整个存放的量大概不到一个月之前的一半,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处在一年中花生米库存相对低的位置。

山东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刘京现:我们正常的库存大约保证在一万吨,目前库存不到3000吨。现在主要以消化陈花生米为主,十月初我们会大批量采购今年新作花生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河南、山东、东北花生米可能大规模集中上市,对价格或有一定冲击,对后市花生价格仍持谨慎态度,最终还要看十月份大型油厂的采购规模和价格。

山东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刘京现:需求端,包括一些筛选厂比较谨慎,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同期收购价格大约低了三毛钱左右。说真的油脂需求并不太理想,包括我们对后市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谨慎,不太乐观。

花生价格低迷 深加工企业开工率低

花生价格下跌,对于花生加工企业又会造成什么影响?业内人士对未来花生价格有什么预期?在山东临沂莒南县的一家花生加工厂,一辆货车正载着花生米到厂准备加工。刘国超是这家工厂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的工厂有1000吨的花生库存,花生价格从三月份到现在每吨下跌约2000元,这让他的库存直接贬值200万元。

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超:今年疫情影响,我们的量降得很厉害,花生价格又一直在降,所以说就亏。

刘国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家工厂原本有大量订单出口海外,但受疫情影响,订单量大幅下滑,只能出口转内销,可是国内的下游需求也不容乐观。

库存多的工厂忧心忡忡,而一些小厂则相对轻松很多。在另一家花生加工厂,经过筛选的花生米通过传送带进入去石机,去除杂质,再经过烘烤加工成花生碎、花生酱等食品。负责人王洪云每天进货几十吨花生,几乎零库存,价格下跌对他来说相对没有什么压力,只是订货的时间周期会比以往长一点,但同样对花生价格走势不看好。

从今年8月底开始,花生期货主力价格不断创下新低,最低价为9月22日的每吨8328元,近期略有反弹,价格在8500元左右低位徘徊。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农产品研究员吴光静: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反弹的空间有限,花生价格的低部或者底部的价格暂未探明,不排除后期期货价格仍有下行的可能性。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监制:柯成韵

本文编辑:戴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