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贸易指数首次发布 十年上涨141.09%

  •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首次发布 十年上涨141.09%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首次发布,十年上涨141.09%)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双方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2020年的近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突破3000亿美元。

9月11日,中国—东盟贸易指数首次发布,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指数较2010年上涨141.09%。

“现在世界不仅要考虑如何从疫情中复苏,而且要考虑如何以不同的做事方式走出这场危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高级顾问刘任飞在“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表示。

谈及深化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复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建议要不断深化开放互利合作、共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合作、共同提升区域设施联通水平;及时加强抗击疫情合作、共同为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注重加强绿色环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顺势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共同以创新引领经济疫后复苏。

十年贸易指数上涨141.09%

9月11日,海关总署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首次发布中国—东盟贸易指数。

指数显示,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指数为241.09点,较2019年上涨19.64%,较2010年上涨141.0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与东盟国家广泛开展抗疫合作,有力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双边贸易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3.5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5%,东盟继续稳居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上述指数从贸易密切、贸易质量、贸易潜力、贸易活力、贸易环境等5个维度,建立了科学合理、具有中国与东盟贸易特色的指标体系。通过对贸易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直观展示双边贸易发展水平和发展前景,是双边贸易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将为政府部门制定贸易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广大进出口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提供信息支持。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东南亚多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

在9月1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指出,目前中国是印度尼西亚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去年,双向贸易已经达到了530亿美元,增速是13%以上。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强调,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还在持续增长,从整体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在制造领域的最大投资商。

谈及下一步合作,拉惹·拿督·努西尔万期望在更多的先进领域,比如人工智能领域、航空航天领域、医药方面等方面能与中国有更多的合作。他也表示,未来马来西亚和中国以及第三方国家的产能投资走得更远,尤其是在电力产业、半导体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共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现在世界不仅要考虑如何从疫情中复苏,而且要考虑如何以不同的做事方式走出这场危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高级顾问刘任飞在“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称。在他看来,个体国家层面已经不能提供长久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要利用中国-东盟这样的平台共同迎接挑战,当合作持续发展紧密结合的时候,也会为本地区带来获益。

就深化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复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不断深化开放互利合作,共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目前中方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核准,希望RCEP所有成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协定尽快生效,并持续推动协定的落实;要共同减少贸易壁垒,降低跨国投资风险,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创造更好营商环境。促进区域产业链融合发展,维护区域供应链畅通安全,吸引域外国家参与区域合作,提升区域价值链在全球的地位。

二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合作,共同提升区域设施联通水平。区域各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各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也有所不同,但互联互通合作的意愿是相同的,要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结合各国实际情况,推进高质量、可负担、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合作,继续推进交通、能源、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探讨深化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合作。在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要加强技术、标准交流对接等软联通,注重节能环保,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区域设施联通水平。

三是及时加强抗击疫情合作,共同为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当前,控制疫情反弹蔓延仍是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条件,中方将持续与各国深化抗疫合作。今年中方将努力向全球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资一亿美元,同时还捐赠一亿剂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疫苗的需求,相信东盟国家将从中受益。中国和东盟产业界也可按照商业原则,加强疫苗防疫用品、医疗设备及服务等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希望各国政府为相关合作提供便利,各方一道努力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注重加强绿色环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已向世界宣告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正在全面推动落实。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尊重各国发展权的基础上,按照巴黎协定等国际协定的约定和各国法律法规,鼓励企业与东盟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合作,推动降低治理成本,促进各国能源发展绿色转型。

五是顺势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共同以创新引领经济疫后复苏。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复苏的加速器,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发展方向,正在不断创造新的生产供给,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带来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愿意和东盟各国加强跨境电商合作,共建智慧城市,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并通过数字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合作,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同时,我们也要共同提升监管能力,注重推广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保护电子商务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