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49% 周期股再掀涨停潮

  • 收评:沪指涨0.49% 周期股再掀涨停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9月9日讯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市场小幅分化,沪指维持窄幅震荡,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冲高回落翻绿,创业板指跌逾1%,失守3200点。煤炭、油气、钢铁等周期股加速上涨,个股掀起涨停潮,昨日强势的元宇宙概念大幅回调,仅中青宝、汤姆猫保持活跃。云游戏、半导体、电力、证券板块持续下行。午后三大指数下探回升,沪指涨幅扩大,再次冲击3700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翻红。钢铁、水泥板块午后继续走高。抽水蓄能概念股在消息刺激下拉升。军工板块走强,中航西飞等涨停。汽车、证券、白酒等板块有所回暖。总体看,午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两市逾2300股下跌,市场主线依旧是周期板块。

截至收盘,沪指涨0.49%,报3693.13点,深成指涨0.07%,报14698.53点,创业板指涨0.06%,报3221.9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7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

盘面上,盘面上,钢铁、煤炭、燃气水务等板块涨幅居前,元宇宙、云游戏、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入,全天净买入26.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2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92亿元。

市场要闻:

1、上海将尽快印发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上海将尽快印发《关于本市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要求,上海加速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公司工商注册,启动一批标志性示范项目和政策安排。

2、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要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规划》要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建设,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3、券商全面摸排北交所潜在上市标的

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部分券商正在梳理其持续督导公司,挖掘潜在北交所上市标的公司。已摘牌企业也是其物色对象,有券商正在对原先督导的部分已摘牌企业进行梳理,寻求具有重新挂牌和北交所上市意愿的目标企业。与此同时,部分券商在梳理符合北交所定位的目标客户时,工信部颁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各主要经济强省的省级“专精特新”名单,也是其物色对象来源。

4、统计局: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 环比上涨0.7%

统计局消息,2021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6%,环比上涨0.8%。1—8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8.6%。

机构观点:

1、国盛证券:市场整体仍然处于大的结构性行情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当前经济复苏仍然在进行中,但最新公布的PMI数据看,虽然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但趋势上看,复苏已经开始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确立,国内流动性相比此前处于整体边际收紧趋势,大势上并不支持大幅上行,因此市场整体仍然处于大的结构性行情,即盘面表现出来的沪强深弱跷跷板效应。当前,沪指试图突破3731点前高压力,在“元宇宙”新风口的聚焦人气以及两市量能持续36天上万亿的作用下,有望通过震荡蓄势突破,市场参与价值仍较高。操作上,短期可继续关注充满较大想像空间的虚拟现实“元宇宙”,同时年关后持续回撤的“核心资产”风口,如食品饮料、代糖概念等也可考虑左侧布局,整体以均衡配置为主。

2、方正证券:蓝筹越战越勇 挑战年内高点

方正证券研究认为,短线大盘盘中还将冲高,但技术性超买及年内高点附近的压力,若量能不能有效释放,则难以立即有效突破年内高点,技术上需在年内高点下方蓄势运行,只有充分蓄势,大盘才能突破年内高点,形成继续上行的走势。操作上,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碳中和”概念、军工、高端制造、环保及股价处于底部二线蓝筹股,回避近一段时期涨幅过高股及高估值股,对于白酒、医药等传统消费股反弹,仍观望为好。

3、国泰君安:煤炭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长有望加速

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虽然当前面临旺季淡季切换,但由于冬季的旺季时间很长、补库的时间很短(只有9-10月),鄂尔多斯煤炭产量持续难以增加,当前电厂燃煤可用天数维持10天左右低位,电厂依然有较强补库动力,带来煤价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煤炭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长有望加速,高经营杠杆公司业绩弹性最强,“零长协”销售公司将尽享行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