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再出手 4.5亿元战略入股石基信息子公司

  • 蚂蚁集团再出手 4.5亿元战略入股石基信息子公司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继两次对石基信息(002153)及旗下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后,阿里系再度出手扫货。

4月5日晚间,石基信息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思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迅软件”)拟引入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鑫创投”)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将以4.5亿元受让思迅软件现有股东10%股权,其中石基信息出售的股权比例为6%,作价2.7亿元。

石基信息目前正筹划分拆思迅软件至创业板上市,按照本次股权转让价格,思迅软件整体估值已达45亿元。

4.5亿元战略入股

本次云鑫创投“相中”的思迅软件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主营标准化零售行业管理信息软件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同时依托客户资源,为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推广和系统对接服务。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云鑫创投将以4.5亿元从石基信息、赣州万国联迅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张育宏、张伟等股东手中受让思迅软件10%股权,其中石基信息转让的股权比例为6%,作价2.7亿元。

目前,石基信息持有思迅软件73.2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石基信息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67.21%,仍享有思迅软件控制权。股份处置将增加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不超过2.7亿元,但不会影响当期损益。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能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有利于思迅软件依托蚂蚁集团的生态链,提升思迅软件在零售数字化、物联网、商家数字化经营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优势,进一步加强思迅软件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回溯2014年,石基信息以2.05亿元收购思迅软件75%股权,将业务范围从酒店餐饮行业,拓展至整个消费零售行业,加速从软件服务商向平台运营商转型。

自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后,思迅软件业务获得迅速发展。2014-2019年,营业收入从6000余万元上升至2.75亿元,净利润更是从不足3000万元跃升至亿元大关。2020年上半年,思迅软件录得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为4491.48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引入云鑫创投为战略投资者,对分拆上市颇有助益,且对估值形成一定支撑。

与阿里系渊源颇深

其实,作为酒店信息管理龙头企业,石基信息早已与阿里系深度绑定,在股权、业务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合作。

2014年9月,石基信息拿到了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后的首笔投资,后者旗下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24亿元认购上市公司4647.6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以13%的持股比例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若按最新收盘价测算,淘宝所持股份市值为41.7亿元,浮盈已超70%。

对于二者的合作,石基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仲初曾在采访中表示,他和阿里的高管在杭州只聊了30分钟,阿里就决定要对石基进行投资。在合作逻辑方面,公司归结为线上线下的优势高度互补。

阿里入股之初,石基信息还没有零售业务板块,双方的合作起步于酒店业务领域,随着业务的拓展,目前二者已经展开了酒店、餐饮、零售、支付全领域的合作,石基作为直连技术提供商的角色,利用自身在线下高端市场积累的优势地位和丰富的客户资源,为阿里打通线上线下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在石基信息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但未对公司战略及业务决策进行干涉。

除直接入股上市公司外,阿里系还通过参股子公司的形式,与石基信息形成更深层次的绑定。

2018年上半年,阿里旗下的阿里投资以4.86亿美元受让石基信息子公司石基零售38%股权,并在新零售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目前,石基信息仍在对规模化零售子公司进一步整合,已经成立了石基新零售业务委员会,与阿里的新零售业务合作包括盒马鲜生、淘鲜达、智慧门店等项目。

在“2020阿里云新零售合作伙伴峰会”上,石基零售获得了“新零售合作计划核心伙伴”认证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