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大降35%!哈尔滨发文“救楼市”背后的交易疲软|哈尔滨市|道外区|道里区|松北区

  • 每月大降35%!哈尔滨发文“救楼市”背后的交易疲软|哈尔滨市|道外区|道里区|松北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特稿丨每月大降35%!哈尔滨发文“救楼市”背后的交易疲软)

疫情影响、库存高企、经济下行、购买力不足、人口外流……2020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月均成交额48.33亿元,对比2019年月均74亿元同比下降35%左右。哈尔滨破天荒发文“救市”的背后,其实由诸多因素导致,但就此得出哈尔滨楼市“不行了”的结论,显然夸大了事实。

魔幻曲折的2020年即将过去。受新冠肺炎疫情连番暴发冲击,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太多创伤,哈尔滨整体楼市更是跌宕起伏,走出了一条从停摆到复苏,再到逐渐回暖的特殊曲线。

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哈尔滨各大房企便普遍采取多种优惠促销措施售房,试图抢回上半年“失去的时间”,但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哈尔滨新房价格已多次出现环比下跌,二手房价已连续下降6个月,易居企业集团哈尔滨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月均成交额48.33亿元,对比2019年月均74亿元的数据来看,同比下降35%左右。从库存来看,截至10月底,哈尔滨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已达到23.1个月。

不久前,哈尔滨一则即将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的消息迅速成为全国焦点,一时间,“全国第一个鼓励降房价的省会城市”“哈尔滨楼市不行了”等评论铺天盖地袭来,给这座城市的管理部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最终,相关“救市”政策不了了之,没有了下文,但多个政府部门和开发商均已行动起来,有楼盘最高打出8.8折的高额优惠,道外区发文对购房者给予财政补贴。

疫情影响、库存高企、经济下行、购买力不足、人口外流……哈尔滨市破天荒发文“救市”的背后,其实由诸多因素共同导致,“但就此得出哈尔滨楼市‘不行了’的结论,显然是有失公允的。今年我们损失了4个到5个月的时间,因为哈尔滨连续两次反复出现疫情,对市场消费行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易居企业集团副总裁、黑吉区域总经理王鹰认为。

━━━━

营销频繁走马换帅

房企卖房竞争白热化

“今年的市场整体回落,回顾整个上半年,因为两次疫情反复,售楼处基本就是半停滞状态,据我了解,各家情况都差不多,很少有谁能完成全年任务,对我而言,今年的销售任务能完成70%就算可以了。”松北区一家房企销售总监赵淳(化名)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面对着业绩压力,许多房企频繁“走马换帅”,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在哈尔滨,包括万科、融创、宝能、保利、华润、绿地在内的诸多国内知名房企的销售负责人均进行过调整,有的公司项目甚至短短时间里就更换了两批营销总监,有的公司甚至将城市总经理、品牌负责人和营销总监全部换掉。

在销售一线,房企之间的“厮杀”更趋白热化,甚至不时发生“擦枪走火”事件。

售楼处外,时常会遇到其他项目的营销人员推销楼盘,行业内将这种行为称之为“切客”或“截客”,对此,各房企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面对今年惨烈的市场,这样的行为便尤其显得难以忍受,矛盾冲突屡屡发生。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到派出所这么长时间。”不久前,一位地产项目营销负责人陈雷(化名)感慨称,自家项目的置业顾问与竞品项目的渠道销售之间因为“切客”发生矛盾,继而升级为互殴,他不得已只能去派出所“捞人”。

此前,松北区两家知名房企之间同样因此发生了激烈冲突,一方工作人员手持棍棒,并使用了灭火器喷射将对方强行驱逐,最终警方介入才得以解决。

━━━━

商品房市场疲软

月均成交额同比降35%

从“十一”黄金周开始,购房补贴、买房折扣、特价房……哈尔滨各大房企普遍采取多种优惠促销措施售房,近期,哈尔滨新松地产一项目甚至打出了全线8.8折的高额优惠。

房企在试图抢回上半年“失去的时间”,但效果并不算好。

“受疫情影响,投资客信心受阻,客户普遍手头没钱,往往是先卖了老房子,才能再买新房子。”赵淳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但比起新房来,哈尔滨的二手房市场更是惨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哈尔滨新房价格已多次出现环比下跌,二手房价已连续下降6个月。临近年底,哈尔滨二手房交易暂缓,库存大量增加,诸葛找房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2月13日,哈尔滨二手房总挂牌量高达151019套,房源量较前一周剧增55710套。

易居企业集团哈尔滨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月均成交额48.33亿元,对比2019年月均74亿元的数据来看,同比下降35%左右。从库存来看,截至10月底,哈尔滨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已达到23.1个月。

━━━━

支持楼市消费

政府部门在行动

面对疲软的市场,着急的不仅仅是开发商,政府层面也在发力。黑龙江省住建厅和哈尔滨市住建局分别召开了政府主管部门、开发企业、二手房中介企业等多方面参与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房地产开发及中介企业代表对政府工作和相关政策方面的建议,研讨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11月18日,哈尔滨通过官方途径宣布,将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新政一共14条,从购房资格、公积金贷款、按揭贷款等多方面支持住房消费。其中“支持鼓励开发商让利购房者,新建商品房销售下行压力较大的区县,需积极引导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的表述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吸引了舆论关注和热议,哈尔滨一不小心就成为了“全国第一个鼓励降房价的省会城市”。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多方途径了解到,在受到全国关注后,哈尔滨新政最终没有正式明文发布。“但也不能说是胎死腹中。”哈尔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很多政策实际已经开始执行。

11月22日至24日,哈尔滨市举办了“惠民购房,安居兴业”2020年冬季房展会,各大房企纷纷推出各种价位的促销房,折扣从8折到9.5折不等,个别企业还推出一口价的特价房。

11月30日,道里区推出关于实施公寓类商品住房和存量商业办公用房装修补贴暂行办法,对在道里区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在道里区购买存量商业办公用房每套每平方米补贴500元。

12月5日至12月31日期间,道外区举行商品住宅购房季,在道外区7个房地产项目购买商品住宅房屋(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且缴纳首付购房款(持黑龙江增值税普通发票)、签订联机备案合同的(哈尔滨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书),可享受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00元的道外区财政购房补贴。

疫情影响、库存高企、经济下行、购买力不足、人口外流……哈尔滨破天荒发文“救市”的背后,其实由诸多因素共同导致,“但就此得出哈尔滨楼市‘不行了’的结论,显然有失公允。年终岁尾之前,会有一些促销的活动带动一些优惠措施,把土地包括销售价格拉低一些,这也很正常,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相应的淡季和促销季。”易居企业集团副总裁、黑吉区域总经理王鹰认为,“因为哈尔滨今年出现两次反复的疫情,市场消费信心、消费行为都受到了影响,未来疫情可能不一定会再发生,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中国房地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