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部长去世!曾任中石化董事长

  • 应急管理部部长去世!曾任中石化董事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应急管理部部长去世!曾任中石化董事长,石油系统工作近30年!业内评价:视野宽阔、有魄力)

12月9日,据中国工程院官网消息,应急管理部部长、党委副书记,原中石化董事长,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王玉普于12月8日逝世,享年64岁。

据悉,王玉普有近30年的石油系统工作经历。2015年4月至2017年9月期间,他任职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9月19日,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决定,王玉普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并且,其先后还担任了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

应急管理部官网显示,就在11月20日,王玉普还刚刚签发了应急管理部第4号令——《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用于判定各类煤矿重大事故隐患。而这也是王玉普最近一次出现在应急管理部的文件中。

近30年石油系统任职经历

据其个人简历,王玉普生于1956年10月,辽宁新民人,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参加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先后担任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1982年1月,王玉普进入大庆石油管理局,担任采油七厂工程大队技术员、副大队长、大队长,正式进入石油系统工作,这一干就是近30年。1997年11月,王玉普当上了大庆石油管理局油田开发处处长一职,此后又先后担任了大庆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7年12月,王玉普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9年8月,王玉普离开石油系统,出任黑龙江省副省长。一年后,王玉普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2013年3月,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正部级)。2014年7月起,担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5年4月,曾在大庆油田工作了将近27年的王玉普从中国工程院回到石油石化系统,接替“超期服役”的傅成玉出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彼时,在能源反腐风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挫、国内石油市场需求乏力等因素叠加之下,石油行业正经历多重阵痛。

2017年9月起,王玉普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首次组建应急管理部,王玉普为应急管理部首任部长至今。

业内人士评价其视野宽阔、有魄力

据新华网2017年8月报道,当年王玉普获评“2017中国能源年度影响力人物”。

会议颁奖词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位“老石油人”,也是石油系统“技术派”的典型。他35年的工作生涯,其中有近30年是在石油系统度过,其间大部分时间从事科研技术工作,被业内人士评价为“有魄力、视野宽阔”的技术型管理者。他作为中国最大的石化产品生产公司的掌舵人,给公司定下了远大的发展目标,即团结带领百万中国石化人,将中国石化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在任职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期间,王玉普曾对媒体表示,公司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打好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分离移交办社会三大改革攻坚战,用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重要手段,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

他认为,在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个根本要求,把握提升国有企业治理能力这个重要任务,坚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保证了改革的正确方向。

据中国石化报报道,在此前,王玉普在中石化任职期间的一次党课时分享了其对于做官、做人的看法。他认为,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是排在第一位。说到底,领导干部修身立德,不仅仅是个人品行问题,更关系到单位和部门的风气,关系到党的形象,绝不是小事、小节。

王玉普表示,反过来讲,没有良好的政治修养、道德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和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勤于修身,始终做到“正心”、“诚意”,才能承担好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应急管理部部长